這是我人生第一份工作!

從來沒想過會是在飯店的housekeeping

 

嗯嗯對的沒錯

housekeeping做的就是打掃房間的工作

但~~~真的做了6個月後就不會只這麼覺得了!

不過前提當然是要有好的公司跟主管

 

為什麼選擇housekeeping?

這應該是蠻多人的疑問

其實我會選房務部最大的原因是我害怕端盤子

我對自己的f&b skill一點自信都沒有

而且一個什麼經驗都沒有的人 更不可能應徵的上front office

但我本身也不排斥housekeeping 所以就~

 

『接下來要講的都是我在The Star工作的經驗 不適用於所有的飯店哦~』

 

Housekeeping的薪水是多少呢?

我在The Star的合約是casual的員工

- 每個禮拜上班時數是不固定的 

- 假日跟國定假日薪水都會比較高

但是完全不會怕時數不夠或太少!

1. 因為Gold Coast是一個度假的地方 非常多遊客

2. housekeeping真的一直都很忙 (f&b的部分我就不太清楚)

下面是我的時薪:(單位是澳幣AUD)

Monday- Friday: $24.40

Saturday: $29.28

Sunday: $34.16

Public Holiday: $53.68

 

制服要自己帶回家洗嗎?

不用!!!!!

制服都是每天到制服室領取 跟他說你上衣跟褲子的size

下班之後也是拿回制服室 他們會清洗

下班的時候記得要檢查口袋!

我之前不小心把小費遺留在制服口袋了 哭~

 

Housekeeping一個禮拜有多少班?

一個禮拜的上班時數不太一定

但是大概一個禮拜是休兩天

(做五休二、做四休二、做三休一⋯⋯)

通常排班最多就是連續五天(不然會累死哈哈哈)

有時候休假的時候他們還會打電話或傳簡訊問你要不要上班

有時候沒有被排到班 但是想上班的話

可以主動問看看可不可以上班!

 

Housekeeping的上下班時間是幾點?

正常來說是8:30

8:30的時候在辦公室會有briefing 主管們會告訴大家今天有什麼特別要注意的

大部份的人8:20會到辦公室 先準備一些打掃用具

下班時間不一定~

看每天拿到的房間數量 但差不多是2點半到4點之間

有時候你做完他們會問你要不要去幫忙別人

如果做比較慢 他們也會把你的房間給別人或找人幫忙你

 

一天要打掃幾間房間呢?

我在The Star是casual員工 沒有固定上班時間

所以每天拿到的房間數都不一定 要看當天忙的程度!

最忙的時候一天10間check out房/ 10間續住房

不忙的時候3間check out房/ 10間續住房

平常大概都是6-8間check out房/ 6間續住房

 

Housekeeper怎麼知道自己要打掃哪些房間?

有別於一些飯店的紙本運作

在The Star的房務部 有一個系統叫optii

每天早上每個人都會拿到一台ipad (對沒錯他們就是這麼科技化!)

輸入自己的員工id你就會知道自己被分配到哪些房間

當你要進入打掃房間之前 你要按start 結束要按end

這樣主管就會知道哪些房間是已經可以去檢查的 

同時辦公室的系統也可以記錄你在一間房間花了多少時間、你剩幾間房間還沒打掃等等

 

Housekeeping的工作內容是什麼?

。整理trolley

每天早上要到辦公室看自己今天被分配到哪一台推車

下班的時候也要把推車整理好、補備品、摺一點毛巾

但是很多人都不整理(超討厭!)

所以我習慣提早到(差不多8點) 先到樓上整理推車 以免拿到很亂的推車

 

。打掃房間

這是housekeeper最主要的工作

The Star設定的標準時間是check out房30分鐘/續住房15分鐘

大致介紹一下房間的打掃內容

1. 檢查lost and found

如果找到客人遺留的東西要打到失物招領部門

(要拿紙把日期、時間、房號、失物都寫下來)

2. 收垃圾 

(飯店要求要分類但是打掃時間真的太短 除非大量的瓶罐或紙類我才會分類哈哈哈)

3. 鋪床

- 把髒的床單枕頭套被單全部拆掉丟到走廊上的linen trolley

- 每一間飯店的鋪床程序不一樣所以我就不詳細打了~

- (把床鋪得很美的時候會超有成就感!!!)

4. 除塵、檢查茶包咖啡、筆跟記事紙、熨斗、浴袍

5. 擦玻璃杯 (這真的超麻煩)

主管會拿起來在燈光下檢查哈哈哈

6. 刷淋浴間的地板跟玻璃+擦乾

7. 刷馬桶、擦坐墊

最討厭大便乾掉很難刷跟男生尿尿不對準沾到坐墊!!

8. 刷洗手台、擦鏡子跟水龍頭

(水龍頭記得要讓他們發亮哦哈哈哈)

9. 補浴室的備品、補毛巾、衛生紙

10. 吸地板!

有時候地板很多屑屑 吸的時候會喀啷喀啷的很爽!

11. 在房間噴灑香香的化學物質(我不知道是什麼但應該是除臭的)

housekeeping大揭密

在浴室任何毛巾都是我們擦東西的工具

所以也就是說~他們提供給你毛巾可能都拿來擦過浴室地板或是馬桶坐墊

但其實一定會高溫殺菌清洗 所以就算知道這些 我還是會使用飯店的毛巾

但就看每個人的想法囉~

 

工作時需要注意的事有什麼呢?

。手套

每一台trolley上面都會有一次性的手套

建議大家使用 不然手會變得很可怕 會大脫皮!

但是因為我覺得戴手套很難做事 所以就選擇不帶了

。鋪床wedges

對於新手真的非常好用!!!要多加利用

他可以把床撐起來 這樣就不需要花很大的力氣搬床 (床真的超重 尤其是king bed!)

不過後來比較熟練之後我就沒使用了

不知道為什麼反而覺得很礙手礙腳哈哈哈

但是為了work health and safety大家還是要用唷~

 

The Star房務部的管理方面很不錯 很有自己的系統

主管人都非常好 不會讓你有他們高高在上的感覺

有時候人手不夠或太忙的時候他們也會一起幫忙打掃~

我真的必須說這份工作我非常喜歡 如果不是要回學校上課我完全不排斥繼續在那邊工作!

整體真的是很愉快的一份工作 也完全不會有不想上班的想法

除了有時候累爆跟被加房間的時候心情會有點不好哈哈哈

 

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其中之一就是這個螢幕!

他們會在當月份寫上每一天生日的人

我覺得超~可~愛~

我在March 8th的倒數第二個~

 

這些是我這六個月實習的經驗~

給未來想往飯店業發展、想到澳洲打工度假但不想做果園跟肉工廠、即將要在飯店實習的大家參考!

最後用我跟朋友的合照結束這篇文

(我們穿的就是制服本人!)

arrow
arrow

    j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